拼多多场景流量大但你会开吗?分享新手向实操教程!

黑豆星球 拼多多运营 2022-05-27 22:35:58 5789 0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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关于怎么开搜索推广的车,讲了很多,今天就专门来讲讲怎么开多多场景,毕竟比起多多搜索来说,多多场景的流量更大,商家们想要店铺流量提升大台阶,多多场景是必须要会使用的

我们今天主要讲场景自定义的前期实操。
一、场景机制说明
场景推广本质上是一种个性化推荐广告。展现形式会在营销活动、类目、商品底部、优选活动等页面展示
场景的计费方式是,基础出价 x 分时折扣 x (100% + 人群溢价 ) x (100% + 资源位溢价 )
根据这个计费公式,我们会发现,基础出价是第一环人群、资源位溢价是第二环。场景车是需要慢慢调整的,前期无论投产高或低,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。去慢慢地调整和优化它。
二、前期基础设置
1.基础出价根据利润设置
前期基础出价一般是设置0.1元,如果个人开店,本金比较小,比较怕亏损的,也可以按照0.1元来出基础出价。特别的类目,可以根据利润来设置,利润高的可以把基础出价调高一点。
基础出价设置好以后,预算日限设成200元,千万不要设置成100元。100元到了晚上的时候会有限制流量的情况。分时折扣前期全部100%就可以。
2.人群、资源位溢价设置
下面讲几种人群的定义,拼多多前期会给予你的几种人群,
其中访客重定向高品质商品偏好人群这两种人群比较重要,同时在前期的投入产出比也是最高的。访客重定向的定义是,浏览或购买过我的店内商品的人,属于老客复购和看过没买,再次进行推送的人群。根据拼多多营销平台的数据和个人的经验,访客重定向人群的转化率一般能在超过行业平均转化率2倍。
高品质商品偏好人群,拼多多给的解释是偏好高品质商品的用户,实际上通俗地讲,就是高客单的准用户,如果是高客单价的商品,投放这个人群,投产一般比较好。低客单对这个人群投放,投产可以维持在保本上面。
前期人群都溢价10%,访客重定向溢价15%
资源位中的类目商品页溢价15%,其余溢价10%,投放测试后静等2个小时,如果2个小时之内,曝光低于50的,可以上调50%的基础出价。那么再耐心等待两个小时的曝光。达到一个应有的曝光水平。
三、跑数据以及后续优化
那么获取曝光是第一步,我们控制曝光在一个自己的可控范围内,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。耐心等待订单的出现。在获取完10个订单后,我们看投产如果投产保本或盈利的,那么可以不用改动,再继续让计划按照200的日限额跑3天。
那么如果投产是亏的,那么可以按照前期的这10个订单积累的数据,先进行一个第一次调整,看订单是从哪个人群和资源位里面产生的,哪些资源位和人群是投产比较高,哪些投产比较低,投产低的调低溢价,投产高的可以调高溢价,保持总体花费和之前一致。
一般改动范围不能超过原有溢价的30%,比如访客重定向原本的溢价是20%,那么上调最高上调至20%×(1+30%)=26%,下调最高下调至20%×(1-30%)=14%。
第一次改动后,再根据3天(最短3天,3~5天都可以)的数据为一个周期二次观察改动,慢慢优化自己的场景数据。
同时要保证场景的点击率在4%左右,如果低于这个数据的,那就是主图有问题,需要再进行测图优化了。这就是场景的自定义实操优化计划了。

之所以有些商家会觉场景推广效果不好,主要是两方面问题。

第一,很多人开场景推广都会选择ocpx,但是智能推广会有一个问题,就是我们只能根据投产去调我们的出价,但具体哪个资源位,哪个人群好,却看不到相应的数据,没有数据反馈,就很难再进行优化。

第二,场景推广的产品要求会更高,如果链接基础不好,那在场景曝光了一波流量之后,就没有然后了。

这里给大家简单说一下搜索和场景的推荐逻辑,搜索推广是人找货,场景推广是货找人,当人找货时候,人是知道想要什么产品的,但是货找人,系统会有两种匹配方式——人以群分和物以类聚。

 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也就是我们想要提高货找人的效率,一是从自己店铺人群入手,二是不断优化相似商品定向。但如果我们开智能计划的话,这些板块都不太好调整,所以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,会更偏向于场景自定义开法。

接下来,我们就从建计划过程中,一一和大家说一下场景推广自定义的注意点。

1、建计划

我们可以在商家后台——推广计划中,找到多多场景,点击新建计划。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 

2、分时折扣

计划名称虽然不重要,但是大家最好建立的规范一些,比如3.2球鞋推广(时间+产品),这样当我们后续调整优化的时候,会更加清晰。

推广方案选择自定义推广,时间折扣和搜索计划一样,0-6点不开,其他时间段80%折扣,0-1点,这个时间段大家可以根据推广数据选择溢价,毕竟现在夜猫子越来越多了。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 

3、基础出价

选择推广产品,基础出价设置0.1。便于后期调价,

 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4、资源位

四个资源位都选,特别是我们前期不知道那个资源会比较好的情况下,当有了数据,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判断。

溢价话,大家可以按照市场平均溢价去出,因为基础人群出价我们已经压低了。

不过这里提醒大家一点,只有特别类目的产品,营销活动页效果才会很好,所以我们一般把溢价直接压到最低0.1。但是就算不好,这个资源位溢价也必须开,如果不开,流量会直接跑到基础人群里面。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5、人群

人群分为智能推荐人群和平台定制人群,一般平台制定人群不开,这个和营销活动页一样,也只有特别类目产品效果会比较好。

我们重点分享如何去设置智能推荐人群。

相似商品定向:浏览或购买过相似商品的用户

商品潜力人群:具备高潜力浏览、收藏或购买我的商品的用户

访客重定向:浏览或购买过我的店内商品的用户

相似店铺定向:近期对我的店铺的竞品店铺感兴趣的用户

叶子类目定向:近期有推广商品所属叶子类目行为的用户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其中商品潜力人群和访客重定向可以当做是店铺自有访客的收割,相似商品定向和相似店铺定向可以当做是竞店访客收割,如果链接标签不精准,那无论是店铺自有人群还是竞店都没办法高效收割。

因为我们要清楚,虽说低客单消费者购物犹豫期会缩短,但也不是说这个犹豫期它不存在,当消费者浏览了我们的产品之后,却看到竞店产品的展现,造成销售额流失就得不偿失了。

叶子类目定向,这个更多的是我们在扩大流量的时候才会开一些,看一下效果,前期的话以店铺和竞店人群收割为主。

如果觉得上面说的太复杂,那我们就每个人群溢价都按照平均溢价,或者比平均溢价稍低去出,后面点击、投产好的数据就让日限额多一些,不好就可以降低溢价或者关掉。

6、自动调价和创意

自动调价我们不开,创意直接开智能,前面已经说了,如果用多多场景推广的话,一般链接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人群标签,如果图片还没测出来,大家可以用多多搜索测图完之后,再配合场景推广。

虽说多多场景也有静态创意,但是不建议大家用场景去测图,因为曝光基数太大,很难通过点击率来判断图的好坏。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7、完成

创意设置好之后,点击完成就好,那我们一个标准多多场景推广计划就建好了。

 

多多场景如何推广(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)

 

8、调价与优化

我们计划建好之后,就可以根据反馈的数据,来进行优化调整了。

根据我们前面建的计划,每过1-2小时把全体人群溢价上涨0.05-0.1之间,各定向和资源位溢价不变,当某个定向出现大量曝光的时候即停止调整全体人群出价,这个时候全体人群即为合理的场景推广基础出价。

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根据各个资源位和人群跑出的数据来调整溢价,避免日限额都烧在某一人群和资源位上。当计划跑个3-5天,权重养上来之后,就可以尝试降低基础人群出价,让推广花费性价比更高。

好了,以上就是今天所分享的多多场景推广计划建立,拼多多场景自定义技巧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注意点,但也要和大家说一下,上面只是常规操作手法,比如我们搜索计划人群优化到位,可以直接配合场景ocpx去跑。不过所有的设想都需要用数据去验证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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